當公益遇上工藝 — 惠友建設遇見偏鄉藝術家

January 5, 2021
資訊

1953年,一群瑞士天主教白冷會的會士到台東傳教,帶入了瑞士專業技術的師徒制度,自此【公東高工】以「瑞士師徒制的工藝傳承」為特色,深耕在地數十載,這群來自東岸的青少年工藝家,憑藉精湛技藝,連年獲得國際競賽肯定,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

2004年【惠友建設】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台東市推出「惠友皇家莊園」建案。當時在台東市純樸悠閒的中興路上,一排樸美的校舍優雅佇立於一旁,那是【公東高工】與【惠友建設】的初遇,那時候總是熱心關注教育議題的黃總,就注意該校的創辦理念,當2021元旦緣分再次牽繫,公東學子技藝更加精湛純熟,黃總深受感動提出了一些贊助計畫,作為學校種子的培育基金。

東方木藝美學,在於講求不用一根釘子,單憑榫接的精準度,創造家具乘載外部與自身重量的能力,創作者除了需要具備深厚的幾何空間理解力之外,對於技藝要求度也需極高,卡榫一點點傾斜偏角,都有可能造成施力偏差而破壞力學完整性,更遑論在此基準之上,【公東高工】的作品還加上現代家具美學,在流線、視覺平衡中的雕琢,創造既符合當代審美標準又耐賞的傢俱,才能在國際賽事中常常拔得頭籌。

秉持著「給孩子魚吃,不如教會他釣魚」的精神,惠友黃總除了實質資助之外,更計畫結合「工藝」與「公益」精神,透過惠友團隊的企業文化,讓更多人認識【公東高工】,給東台灣偏鄉青少年學子們更多機會。

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