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廣司 × 惠友建設

HIROSHI HARA  ×  HUIYO CO.

簡介

  1. 原廣司(1936年9月9日),日本建築師,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2. 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長野縣飯田高中,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系。
  3. 現在以世界中的村落調查為基礎,展開了原廣司+Atelier Phi建築研究所的設計活動,從其研究室或事務所出身的建築師包括隈研吾。
  4. 代表作為梅田藍天大廈、JR京都車站。
  5. 曾獲日本建築學會賞、村野藤吾賞。
京都車站  KYOTO STATION

橫跨世代的日本建築巨匠

田崎美術館、梅田藍天大廈、京都車站、札幌巨蛋…,皆出於原廣司之手,其中迎接世界旅客的京都車站,經歷與多位優秀建築師安藤忠雄、池原義郎、黑川紀章等競圖脫穎而出。

以峽谷為設計概念核心的京都車站,挑高的大廳塑造山谷氣勢,層層而上的樓梯像是依山起伏的梯田,兩旁的鋼架玻璃帷幕是山谷旁的懸崖,隨著階梯的坡度上升時,我們像置身在山谷中眺望著京都市街。原廣司將京都車站,想像成一座微型山谷聚落,讓建築成為地形的舞台,喚起來往行人深刻的記憶。

被泰晤士報選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20座建築」之一的大阪梅田藍天大廈,原廣司想像為迎接外星人降臨的設計,表現建築的無限可能及未來展望。這位橫跨世代的日本建築巨匠,將文化、自然意象透過建築傳達,將都市與建築塑造為和諧的景觀樣貌,更為當代建築提供了前衛的思考。

代表作

建築成就

1981年 末田美術館
1986年 田崎美術館 日本建築學會獎
1987年 村野藤吾獎 
1989年 飯田市美術博物館
1990年 相鐵文化會館
1993年 梅田藍天大廈
1997年 JR京都站大樓
2001年 札幌圓頂球場
2006年 下北克雪多功能體育館
2010年    惠友遠見
2011年    惠友原見築

獲獎經歷

1986年 日本建築學會獎(田崎美術館)
1988年 村野藤吾獎(Yamato International)
1988年 山多利學會獎(空間<機能から様相へ>)
1993年 日經BP技術獎大獎(梅田藍天大廈)
2001年 汶萊獎建築部門激勵獎(京都站大樓)
2003年 日本建築學會作品選獎(札幌圓頂球場)
2003年 BCS獎(札幌圓頂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