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築巨擘原廣司的夢想在台灣實現

October 15, 2015
報導

被譽為「世界級地標大師」的原廣司應惠友建設之邀9月20日來台,由於其作品「惠友原見築」的住戶十分仰慕大師的風采,落成以來大家都極認同,覺得能夠住進原大師所設計的房子是非常榮耀和幸福的事,因此惠友特別安排一場住戶的粉絲見面會!原廣司全世界唯一的私人住宅大樓作品,就在台灣新竹,原廣司特別親筆簽名寫下感言,強調他非常感謝惠友及台灣給他這個實現夢想的機會。惠友總經理黃才丕強調,「原見築」是原廣司獨一無二的住宅大樓設計案,是台灣原廣司迷收藏大師全世界唯一大廈住宅類型作品的罕有機會,目前最後臻席只剩5個名額。

原廣司屢獲國際重要建築獎項,有JR西京都站大樓、札幌巨蛋、梅田天空大樓等知名代表作,對年輕一代建築師影響深遠。原廣司涉獵廣泛,建築、數學、幾何學乃至哲學皆相當精通,堪稱比擬文藝復興時期全才型建築師,日本目前活躍的主流建築師,如小嶋一浩、隈研吾等人,都是原廣司的弟子。

提及原廣司這位他崇敬的巨擘時,惠友建設總經理黃才丕感性地說,原廣司一向強調建築與自然之間的有機連結,曾寫到「風,是無形事物的象徵。讓風揚起,聆聽風的聲音。」讀到這段話時他就想,原大師當年在設計「原見築」時,就一再強調對新竹的城市生態關懷,並將新竹的風納入設計思考的一個重要元素。所以他一定要邀請原大師,在落成兩年多之後再度親自回到「原見築」來,看看這座「城市森態建築」作品的成長和蛻變。

而原廣司本案最特別的設計,就是送給每一戶人家一個挑高六米的露天「空中院落」。他曾說,沒有庭院,就不像一個家。因此也特別希望原大師再來看看他心心念念的大樹,又長高、長得更茂盛了,充分扮演著他原先設定的,庭院對一個家潛移默化的關鍵性角色。

惠友安排的這一場「原見築」住戶與大師的見面會,讓久仰原廣司風釆的粉絲們,可以面對面向原大師表達仰慕。原廣司並親自到其中一位住戶家細細參觀,停留了好幾個小時,瞭解他的作品是如何被居住者裝潢、運用並生活著,他不但頻頻發出讚賞的滿意笑聲,還拍了不少照片留念,甚至還親筆畫了空中院落的改善植栽建議設計圖送給住戶。

由於全世界唯一的私人住宅大樓作品,就在台灣新竹,原廣司特別親筆簽名寫下感言,強調他非常感謝惠友及台灣給他這個實現夢想的機會。此外,原廣司也引用自己的名著「聚落的100則啟示」中最終的一則,親筆題贈給「原見築」所有住戶:「有多少房間,就有多少世界」!他表示,房間就是人類安身立命的場域,他盡力創造最好的生活空間,讓居住者感到自適和榮耀。



圖說:日建築巨擘原廣司的夢想在台灣實現,粉絲收藏大師之作。


原大師表達高度信心地說,他送給「原見築」住戶的不是陽台而是空中院落,不只生活在自然中,更是與自然共同成長。隨著時間的嬗遞,我們也用這棟建築來關心自然的角色,因此他有自信「原見築」一定會成為代表性的典範建築。

而黃才丕則強調指出,原廣司是日本當代建築宗師,一生的代表作中首推梅田天空之城,目前已成為大阪的新地標,而「原見築」設計理念和語彙與之最神似,堪稱是「台灣版的天空之城」。原廣司已年近8旬,這棟原廣司獨一無二的住宅大樓,既是代表作、也是唯一!

http://www.taiwanhot.net/?p=350560

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