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友原見築

建案資訊

  • 地點:

    六家一路二段51號

  • 建案規劃:

    住宅

  • 完工日期:

    2012

  • 總戶數:

    52戶

  • 社區樓高:

    B2-14F

  • 建築設計:

    原廣司、張景堯建築師

  • 建設公司:

    惠友建設

設計理念

當忙碌已成為現今人們的代名詞時,返璞歸真,享受生活一直為現代人心中所嚮往。惠友建設追隨世界腳步,提倡綠色住宅進化論,推出由日本建築大師原廣司傾力設計之「惠友原見築」,建築裡藏風納水,全棟垂直綠化,戶戶私擁天空院落,一棟真正舒壓的生態住宅,引導居住者在都會中體會自然。

在新竹最缺乏的是人文特色,有很多人在科學園區上班,加班到很晚,住家應該要讓他們能夠很放鬆,以竹北高鐵特區「原見築」來說,規劃52戶零店面的純住家社區,基地臨路退縮15米,下班回到家會先經過一排樹林,並打造一宅一樹、空中樹院的獨特設計,讓住戶不再只是面對硬梆梆的RC建築,而是一座與外在環境完美融合的居住型態。

原廣司認為沒有庭院的房子不能稱之為「家」,即便在集合住宅裡也要給每一戶一個庭院。基於這樣的理念,每一戶皆騰出一個房間來做為庭院,且為了在庭院中植樹,每一個庭院皆有兩層樓高。這樣便產生了上下層相互交錯,以便都能擁有一個兩層高的庭院。這個空中的庭院必須是私密的,他不是突出立面的大陽台,而是從面內縮的私密花園。外觀上,水泥隔柵板與擴張網將這個花園包覆起來,這個空間既開放又封閉,即放鬆又保有安全感,私密花園依奇數或偶數層或在客廳或在主臥,各有其空間上的巧妙處。

惠友原見築在13,14層棟與棟間以橋樑結構搭接,在外形成「回」字造型,在內更形塑猶如天井般的中庭,陽光空氣自在流動,搭配大量林木植栽以及兩座富含人文底蘊的塘池,如詩畫般的飄逸景緻,為空間帶來躍動的氣質。就算夏天再悶熱,一進到我們的建築裡,還是能感受到陣陣微風吹拂。

最為特別的是原廣司教會了惠友「如何從一棵樹開始理解建築」。原廣司為在都市大樓創造垂直綠化,把地面上的綠意風光帶往空中,每戶住宅都有一個自己專屬的挑高兩層樓陽台,配置一棵六米大樹打造出空中樹院,讓綠意不假外求,找回居住最簡單質樸的感動,而陽台大樹因為有充足的成長與日照品質,也突破了傳統大樓的高度限制。

 對原廣司而言,自然元素中最重要的是光,而光線和視覺的構成關係,會依據空間的表述的獨特美學型態,可以經由慎密運算設計鋪排而成。舉例來說建築師以對外半開放式垂直格柵織構陽台,讓日照伴隨時間改變射入屋內的角度,引導光線依四季變化產生比例與形式上的韻律。此種手法在台灣仍屬少見,卻在美感與保有隱私間取得平衡。格柵不僅能引導視線看見都市公園,又能避免對向鄰居視覺感受,充滿趣味感!

了解更多

 

平面圖

立面圖

其他作品

This is some text inside of a div block.